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有利于身体增高的膳食结构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在当代的青少年中,很多人已经把个儿头矮戏称“三等残疾”,这从侧面反映了现代人对体型美的更高的追求。尽管身高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很大,但世人已公认膳食结构对身高有着重要的影响。日本人过去比较矮,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尤其是60年代以来,增加了膳食中动物性食品的比重,实现了动、植物蛋白比例持平,不仅使日本成为世界的长寿国,日本人的身高也有了较大的提高。这就是最好的例证。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的人均身高也有逐年增高的趋势。

据调查,我国目前大多数家庭的膳食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2/3的热量和蛋白质由谷类提供而动物性食品提供的热量和蛋白质分别占8%和11%。这种膳食结构在营养学上称为“高谷类膳食”,其蛋白质数量和质量较差,维生素含量低和无机盐不足,不利于身高增长。因为身高取决于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胫骨和腓骨、脊柱骨和颅骨的发育,这与钙、磷等无机盐,维生素D等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的补充有密切关系。这些营养素在动物性食品中含量丰富,成分接近人体需要;相反在谷类中量少而质逊。那么,怎样的膳食结构才有利于身高的增长呢?

首先,适当增加动物性食品比例,以动、植物食品比例相近为宜。有人发现以牛奶、马奶和奶酪为主食的牧民往往个头比较高,日本许多中、小学校以牛奶及其制品作为课间餐或正餐食品,对青少年身长增加有积极的作用。当然,增加动物性食品对于经济不富裕的家庭有一定困难,不妨多吃一些豆类及其制品,同样可满足需要。

其次,在主食上有人认为小麦比稻米更有利于增加身长。日本在1966 ~1977年的10年间,每人每天食用大米从300克减至200克左右,而以小麦为原料的面包和其他面粉制品的消费量大增。

因此,就我国的经济水平和现行膳食结构看,只要适当增加优质动物蛋白,就可以满足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需要。

下页:治疗酒糟鼻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