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美容养颜饮食调养法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人体是由丰满的肌肉、强壮的骨骼、细嫩的皮肤、匀称的形体、乌黑的秀发所构成。人体的健康,颜面的美丽,形体的健美,都与饮食调养有着密切关系。无论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都会影响健康和美。

皮肤、颜面的美是人体健康状况的外在表现。一个健康的少女,其皮肤自然会白里透红,富有光泽和弹性,身材富有曲线美,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与魅力。患有营养不良、贫血、肝病、肾病的人其颜面所显现出来的必然是面色苍白或萎黄、灰暗,任何化妆品都掩盖不了这种病容,自然与美艳动人无缘。因此,饮食调养既有利于补充人体健康和 美容所必需的营养素,又可防治各种不利于人体健康和健美的疾病。

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微量元素、水、纤维素等营养素,是人体健康和颜面的美所必需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的主要来源是食物。因此,全面合理地从食物中摄取平衡膳食,是美容健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相反,如不注意饮食调配,如节食、偏食、挑食、饮食单调等都会影响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摄入,造成某种营养成分的缺乏。例如,饮食中长期缺碘,会影响人的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还会因甲状腺素产生不足影响身体健康,导致甲状腺肿大等,同时颜面的 光泽和弹性也会消失;食物中如长期缺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表现为乏力,头晕眼花等。同时,皮肤也会失去红润及光泽,变得苍白无化;微量元素锌缺乏,会影响人性器官的发育,可引起食欲减退、脱发、记忆力减退等症,还能使皮肤脱屑、粗糙,产生皱纹,同时易患湿疹、痤疮等症。因此,欲使自己的容颜娇美,头发秀丽,形体健美,就必须通过饮食调养,机体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美容养颜与饮食调养的另一种意义是对不同体质、体形、疾病的人利用饮食来进行调养和治疗。如对患有缺铁性贫血症的人,可给予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改善贫血症状,使皮肤恢复红润和光泽;对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的人,给予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改善皮肤干燥、粗糙状态;如患有月经病的女性,可选用具有调经补血的食品和食疗方进行调理,以恢复皮肤的光泽和柔润;对体胖者,可选择食用具有减肥和美容作用的食品和药膳,以使体形健美,颜面皮肤恢复弹性;对于体瘦者,可选择食用具有生肌泽肤,增重壮体的食品和药膳,以获得健壮的体魄和健美的肌肤。

总之,饮食与人体健康和美颜美体是息息相关的。科学合理的饮食,对颜面美和形体美起着重 要的作用,更是人体健美所必需的。因此,应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选择具有独特功效的食品来美容驻颜、减肥壮体、抗衰延寿。

下页:减少皱纹食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