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食用羊肉的健康提醒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羊肉是冬季的一种时令食品,对肺结核、咳血、气管炎、哮喘、贫血、产后气血两虚、肾亏阳瘦者有食疗作用。但羊肉并非人人都能吃,吃时还应注意饮食卫生。

中医认为,羊肉性温,阴虚内热者忌食:羊肉被民间称为“发食”,一些慢性病患者吃后会使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如痰火湿热、传染病早期、浮肿,以及牙病、疮痛、痔疮等患者不宜食羊肉:高血压及肝火旺的人也不宜多吃。

冬季不少人喜欢吃涮羊肉,但吃了半生不熟的涮羊肉,易患旋毛虫病。因而吃时羊肉要切成薄片,涮时必须使整个肉片在沸水中煮熟。多食烤羊肉串有害,因为熏烤产生的物质可致癌。吃羊肉后也不要立即喝浓茶,因为茶叶含较多螺酸,与羊肉蛋白结合成蹂酸蛋白后会导致消化不良,排便不畅或便秘。

有人认为流产的羊羔肉更嫩,易消化吸收,更滋补。但不少流产羊羔有布氏杆菌,若处理不当,会使人染病,表现为波浪热、出汗、关节酸痛,还可能对生殖系统造成损害。

下页:科学的膳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