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节日饮食保健法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节日里,餐桌上很容易一反常态,往往是荤菜占了绝大多数,甚至把我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体的传统遗忘了。因此,为了健康,节日期间要特别注意多吃些蔬菜,以求“酸碱、粗细、钾钠”三搭配,达到“救偏补缺,平衡膳食”的科学用餐效果。

碱搭酸:健康人体必须达到微碱性状态即 P H值7.3左右,因为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就高,胆固醇也高,人易疲劳,抵抗力下降。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奶类、血品例外),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所以要有碱性食物搭配在一起吃,以求平衡,蔬菜、水果就是富含钾、钠、钙、镁等矿物元素的碱性食品。碱性最强的数海带,其次有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多渣”掺“少渣”:荤菜不含膳食纤维、畜禽水产等都是精细的“少渣食品”。吃多了会便秘,造成粪便等废、毒物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增加肠黏膜对毒素的吸收,易诱发结肠癌。而粗纤维食物则属于“多渣食品”,应多吃。粗纤维是指在人体肠道内不被消化的植物性食物,主要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果酸、藻胶和木质素5种,称食物纤维,又称粗纤维。含纤维较多的食物有小米、玉米、麦片、水果、卷心菜、萝卜等。

钾排钠:本来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量就高,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量的2倍以上,节日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就增高,然后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过高,不利于保持正常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能排出多余的钠,补救的办法是晚饭吃些含钾丰富的蔬菜,如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芹菜等。

佳节来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吃大鱼大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不少人每逢佳节就会患胃消化不良症。营养学家提醒人们,节日中无论外出吃饭,还是在家聚餐,都要注意粗细纤维食物的合理搭配,以利人体的新陈代谢,使你过个健康快乐的节日。

下页:简易考生食谱六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