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饮食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药茶保健法好处多
来源:健康饮食 类别:

冠心病患者的治疗用药及日常护理应遵医嘱,并注意结合病情,有针对性地选择补心养心、活血止痛、安神镇静类的中药。自己配制药茶,经常服用,简便易行,可缓解症状,更无副作用,对心血管也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地骨丹皮茶 取地骨皮10克,牡丹皮3克,沸水冲泡,焖约15分钟饮用,丹皮止痛镇静,地骨皮有降血压作用。服用此茶能清脑宁心,主治头晕目眩、胸闷心悸,对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患亦有功效。

三七花参茶 取三七花、参三七各3克,沸水冲泡,温浸片刻,频饮代茶。经药理分析发现,参三七有活血祛瘀止痛功效,对冠心病者能起到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麦冬生地茶 以麦冬、生地各30克,水煎代茶饮服,不仅有明显的清热养阴生津作用,而且具有益精阴、补气和养心功效。另外也有助于改善心肌营养,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药理实验发现,口服麦冬煎剂能缓解心绞痛及胸闷等症状,麦冬所含氨基酸及糖类化合物有明显的增强心肌耐缺氧作用。

菖蒲酸梅茶 以九节菖蒲3克、酸梅肉5枚、大枣肉5枚、赤砂糖加水煎汤而成。菖蒲舒心气、畅心神,有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本茶剂对心气虚弱、心血不足的惊恐、心悸、失眠、健忘、不思饮食等症效果尤佳,亦适宜于冠心病及其疑似患者服用。

红花檀香茶 由红花5克、檀香5克、绿茶1克、赤砂糖25克组成。红花活血祛瘀,檀香理气止痛,绿茶可消食化痰,而赤砂糖配伍诸药,则有活血的功效。该茶剂性味偏于甘温,具有较好的活血化瘀止痛作用,可缓解冠心病患者心胸窒闷、隐痛等症状。

下页:熟甘薯可以预防癌症